English

历史是一面镜子

——从台湾被割让历史看吕秀莲丑恶嘴脸
2000-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薛建华 孙承斌 我有话说

今天是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签署105周年纪念日。吕秀莲曾声言,《马关条约》割让台湾给日本“是台湾人的大幸,幸亏把台湾割让给日本”,赤裸裸地对侵略者顶礼膜拜,为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歌功颂德。这种奴颜媚骨当代罕见,吕秀莲何以面对岛内那些血洒山河的抗日民族英雄?

割让台湾,是中华民族永远的耻辱和伤痛。吕秀莲向侵略者献媚,是不折不扣的民族败类

翻开中国近代史,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会感到沉重。当年的硝烟、呐喊和泪水,穿越了时空,至今仍历历在目——《南京条约》、《北京条约》、《辛丑条约》……,割让香港、开放口岸、巨额赔款……,侵略者凭借船坚炮利,在中华大地掀起了一场人类历史上最无耻的瓜分狂潮,腐败、懦弱、无能的清政府只能以一份份不平等条约,以一次次割地赔款来满足侵略者的欲望。神州大地风雨飘摇,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重要关头。

早在16世纪后期就曾侵略台湾无功而返的日本并没有置身于这场侵略狂潮之外,野心勃勃的它于1894年发动了旨在并吞朝鲜、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一年的战争不仅让清王朝丧失了精心经营的北洋舰队,也让台湾从此离开祖国达半个世纪之久。在侵略者蛮横的所有条款“但有允、不允两句话而已”的淫威与要挟下,在如不签约就重新开战的威胁与恫吓中,清政府被迫签署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自古就是中国领土的台湾从此“让与日本”。

消息传来,举国震惊。中华民族为台湾的割让、《马关条约》的签署悲痛、愤怒、呼喊:在北京,积极主战的官员们纷纷上书抗争,百姓“人情汹惧,奔走骇汗,转相告语”,正在京应试的各省举人奔走呼号,“至有痛哭流涕者”,愤而“公车上书”。

在台湾,人们聚哭于市,夜以继日,哭声达于四野,台北民众“激于义愤,万众一心”,鸣锣罢市,向台湾巡抚逞递血书,愿“誓死守御”……

那是一个浸透血与泪的春天,一个所有中华儿女永远无法忘怀的屈辱之日:1895年4月17日,《马关条约》签署日。一纸条约积淀着耻辱与伤痛,它记录了中华民族在那个悲苦时代的所有无奈和悲愤;台湾的割让,更是民族的灾难与浩劫,它警醒着中华儿女:中华民族已到了亡国灭种的危险时刻。

就是这样一个象征着民族屈辱的《马关条约》,吕秀莲们竟然为之歌功颂德;就是这样一个民族永远的伤痛,竟然成了吕秀莲眼中的“大幸”。为了实现分裂祖国、台湾“独立”的罪恶目的,竟然可以舍弃民族的良知,可以公然站在侵略者一边。历史这面镜子,照出吕秀莲是一个民族败类。

悲愤汇成抗争,鲜血洒染国土。台湾被割占的历史,就是台湾人民不屈奋争的历史。吕秀莲甘做汉奸,是彻头彻尾的人民叛徒

中华民族从来就不是一个甘于屈服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就不是畏于强权的人民。一批批的仁人志士,为探寻富国强民之路而前赴后继。台湾的被割让,则犹如一声惊雷,在中华大地唤起了波澜壮阔的反割台、反占领斗争。台湾岛内抗日义军纷纷揭竿而起,祖国大陆呼应之声响遍南北。

反对割让,抵抗日寇,台湾同胞用鲜血写就了一页悲壮的历史:

1895年6月,日军向基隆发起猛攻,守军顽强抵抗,终因力量悬殊而告失陷;

7月,日军进犯新竹,义军拚死抵抗,战至粮食断绝。新竹失守后,义军曾发起三次大规模反攻,先后进行大小20余次战斗,牵制日军达一月之久;

8月,义军在大甲溪与日军展开激战一天,日军纷纷落水,遗尸累累,多个被擒;

8月,义军3000余人与日军在八卦山展开血战,击毙日军千余人,义军将士伤亡殆尽;

10月,义军与日军在嘉义城内展开浴血巷战,“伤亡极重”。义军首领徐骧受重伤,高呼“大丈夫为国死,可无憾”,壮烈牺牲;

同月,外援早绝、粮饷告罄、饥疲至极的义军坚守台南数日,毙敌不计其数;

11月中旬,日军刚刚宣布“本岛全归平定”,义军旧部即再度而起,高喊“驱逐倭奴、恢复中华”,打响了全台沦陷后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第一枪……

历史镌刻着这些为台湾、为国土挥洒了青春、鲜血的英灵的名字:徐骧、姜绍祖、吴汤兴、胡嘉猷、江国辉、苏力、黄娘盛……

历史用带泪的文字记录着这一段不屈而光辉的历史:从1895年6月到10月,不畏强暴的台湾义军和清军官兵,历经大小百余仗,持续5个多月,共歼敌4800余人,击伤敌人2.7万人,其伤亡数字比日军在甲午战争中的伤亡人数多出了将近一倍。

日本占领台湾后,实行了惨绝人寰的殖民统治,吕秀莲口中所谓的台湾“大幸”,却是台湾人民的深重灾难与巨大浩劫。日本殖民者在台湾建立了专制独裁的总督统治,强化暴力机器,在岛内建立了遍布社会各个角落的警察网络和保甲组织。仅1898年至1902年短短4年间,日本殖民者在岛内便杀害了11900多人。为了镇压此起彼伏的抗日运动,在北部,仅日军第七旅团就杀害2454名台湾同胞,整个“宜兰平原大半化为灰烬”;在中部,云林地区4000余房屋被毁,6天之内,70多个村庄被烧掠;在南部,日军对潮州和恒春实行镇压,“被害者达2053名,伤者不知其数”,被焚房屋5813户,连日本人自己也惊呼“讨伐被害意外之多”……

在日军占领台湾的50年里,台湾人民反奴役、反欺凌、反殖民统治的斗争一天也没有停止过。陈秋菊、詹振等在北部起义,简义、柯铁等在中南部围歼日军,黄国镇等在南部袭敌,以及此后的苗栗起义、噍吧起义,都曾给日本殖民者带来严重威胁。1930年10月,雾社泰雅族居民起义,袭击警察驻在所,杀死日人134名。起义遭到了残酷镇压,日军甚至动用了毒气弹,雾社地区的泰雅族人几乎濒于灭绝。

侵略与反侵略,殖民与反殖民,成为台湾被侵占后的两条主线。台湾被割让的历史,既是殖民者疯狂掠夺、对台湾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的历史,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同仇敌忾、不屈奋争的历史。吕秀莲之流为了实现自己的分裂图谋,置基本史实于不顾,跑到日本发表寡廉鲜耻的汉奸言论,公然站到了台湾人民的对立面。她只能是一个人民的叛徒。

台湾与祖国共命运,统一才能共繁荣,历史的结论不容篡改。吕秀莲漠视历史,图谋分裂,是丧心病狂的历史罪人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永远都是中国的一部分。虽然日本殖民者霸占台湾达半个世纪之久,二次大战的胜利结束,使得台湾最终仍旧重归祖国的版图,成为祖国大家庭一分子,这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历史事实。

虽然日本殖民者在岛内实行血雨腥风的恐怖统治,剿灭一切可能的反抗行动,虽然他们费尽心机地推行“皇民化运动”,强化精神控制,尽力使台湾人成为“真正的日本人”,但在殖民统治下的台湾同胞从没有忘记自己是中国人,从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在大陆,中国才是自己的祖国。祖国母亲也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失去的孩子,从来没有放弃收回宝岛的决心。1937年7月,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发出了怒吼。当时的中国政府在《中国对日宣战布告》中昭告各国,中国废止包括《马关条约》在内的一切涉及中日关系的条约、协定、合同,并将收复台湾。

民族危亡关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凝聚成一体,汇成了浩浩荡荡的民族统一战线。身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与祖国人民一道,以满腔激情投身进抗日战争中。岛内的志士们组成了台湾革命青年大同盟、台湾革命民族总同盟等革命组织。1940年3月,由各抗日团体联合组成的台湾革命团体联合会(后更名为台湾革命同盟会)宣告成立,团结台籍志士千人以上。以李友邦为领导的台湾义勇队、台湾少年团,积极参加抗战工作。台湾同胞的抗日反战及在祖国大陆的积极抗战,充分显示出台湾人民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与全国人民同生死、共患难的精神。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华民族赢得了近代以来第一次民族战争的全面胜利。10月25日,中国政府收复台湾、澎湖列岛,被割让50年零156天的台湾重归中国主权的管辖之下,被奴役半个世纪之久的台湾人民恢复了中国国籍。这一天的台湾,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街街巷巷锣鼓喧天,鞭炮震耳欲聋,欢笑和着泪水。重归祖国的台湾沉浸在无边的激动与欢乐之中。

历史是一面镜子。当今天我们再次审视一百多年来的这部台湾历史,任何一个尊重历史、不带偏见的人都只能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台湾与祖国共命运,统一才能共繁荣。台湾当年之失,缘于国家的贫弱与衰败;台湾的最终归还,依靠的是全民族的抗争和战争的胜利。台湾离不开祖国,祖国不能没有台湾。吕秀莲处心积虑地搞“台独”,闹分裂,逆历史潮流和民族意志而动,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罪人!

历史是一面镜子。吕秀莲发表了一串“大幸”论,历史却照出了她的真实面目,对她的汉奸言行作出了无声的回答。吕秀莲美化外国侵略台湾的历史,无非是梦想着洋人的撑腰,盼望着“国际各方”的“及时插手”,好让她实现“台独”的美梦。前几天她又猖狂地叫嚣“国际社会现在确实该郑重其事地插手台湾事务了”,再次让世人看清了她挟洋自重的奴才嘴脸。只是,如今时代不同了,想靠洋人撑腰搞“台独”,只能是白日做梦。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